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一剪梅(双版本)  

2015-05-08 17:35:36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剪梅

 

万里清江一雁飞,

初过北枝,再上南枝。

唳声穿透汉阳城,

丝柳低垂,淡月低垂。

 

非是故人尺素随?

寂寞窗扉,忐忑心扉。

楚风飒飒久徘徊,

酸了青梅,凉了黄梅。

 

上面是用《一剪梅》词牌叠韵的变体和的眼波兄,下面是我原先一气呵成按正体和的版本,也一并留着,个人偏好第二首:

一剪梅

 

万里清江一雁飞,

初过北枝,再上南枝。

唳声穿透汉阳城,

丝柳低垂,淡月低垂。

 

莫是故人音信回?

寂寞窗扉,忐忑心扉。

楚风飒飒久徘徊,

酸了青梅,苦了黄梅。

 

附眼波原玉:

一剪梅.记梦

 

弱羽分明效凤飞。

云也思垂,水也思垂。

系舟江北月初晖。

知是兰湄,沉醉心湄。


抚袖匀香烛成灰。

不叹人微,只恨天微。

小苹昨夜共徘徊。

初遇黄梅,红了青梅。

 

附钦定词谱:

【一剪梅】:元高拭詞注:南呂宮;周邦彥詞,起句有〔一翦梅花萬樣嬌〕句,取以為名;韓淲詞,有〔一朵梅花百和香〕句,名《臘梅香》;李清照詞,有〔紅藕香殘玉簟秋〕句,名《玉簟秋》。

又一體 雙調六十字,前後段各六句,四平韻、兩疊韻

張炎
剩蕊驚寒減豔痕。蜂也消魂。蝶也消魂。醉歸無月傍黃昏。知是花村。不是花村。
●●○○●● ○●○ ●●○疊●○○●●○ ○●○ ●●○
留得閒枝葉半存。好似桃根。可似桃根。小樓昨夜雨聲渾。春到三分。秋到三分。
○◎⊙⊙●◎ ●●○ ●●○疊●○●●●○ ○●○ ○●○

此詞前後段第二、三句,第五、六句,俱疊韻,有程垓、劉克莊、劉擬、方嶽、歐良、虞集諸詞可校,但劉克莊詞,換頭句〔階銜免得管兵農〕,與此平仄全異;又,宋無名氏詞,前後段第二、三句,第五、六句,俱用量字韻者,繫獨木橋體,因詞俚不錄。


原用正体:此調以周詞、吳詞為正體,若盧詞、張詞、蔣詞之添韻,曹詞、李詞之減字,皆變體也。此詞前後段第二句、第四句、第五句,俱不押韻,宋詞惟周紫芝〔無限江山〕詞與之同。周詞前段第二句,〔兩岸斜陽〕,兩字仄聲,譜內據之,餘悉參所採諸詞。

雙調六十字,前後段各六句,三平韻

周邦彥
一翦梅花萬樣嬌。斜插疏枝。略點梅梢。輕盈微笑舞低回。何事樽前。拍手相招。
◎●○○◎● ⊙◎⊙⊙ ◎●○ ⊙○⊙●●○○ ⊙●○○ ◎●○
夜漸寒深酒漸消。袖裏時聞。玉釧輕敲。城頭誰恁促殘更。銀漏何如。且慢明朝。
◎●⊙○◎● ◎◎○⊙ ◎●○ ⊙○⊙●●○○ ⊙●○○ 
◎●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0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