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阮郎归  

2015-05-29 08:17:37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阮郎归

 

遥知彼岸有红云,三生石上春。

相生相错黯离魂,怎教花叶分?

 

忘川里,度晨昏,千年证吾真。

轮回若换自由身,还期对故人。

 

(注:1、彼岸花:有一个动人的传说,相传人死后先到鬼门关,过了鬼门关便上一条路叫黄泉路。路上盛开着大片大片的彼岸花,远远看上去,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。黄泉路因其花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。彼岸花,是开在黄泉路上的花。彼岸花花开时看不到叶子,有叶子时看不到花,花叶两不相见,生生相错。相念相惜永相失。如此轮回而花叶永不相见,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。佛经记载有“彼岸花,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相见。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。”彼岸花,恶魔的温柔——彼岸花是传说中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,被众魔遣回,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,众魔不忍,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,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。

2、三生石:过了那条盛开着彼岸花的黄泉路,就到忘川河,忘川河水呈血黄色,里面尽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,虫蛇满布,腥风扑面,波涛翻滚。忘川河旁边有个三生石,石身上的字鲜红如血,上面刻着四个字"早登彼岸"。你可以在石头上刻下你今生你最爱的人和来世你想等待的人的名字。过河后孟婆汤让你忘了一切,来生你若再次过桥时,可以在三生石上找到你前世今生和来世,还有你最爱的人的名字。

3、奈何桥:忘川河上有一座唯一的桥叫做奈何桥。奈何桥尽头有个望乡台,望乡台是最后遥望家乡和亲人的地方。在忘记今生一切的记忆前,在脱胎换骨重新做另一个人之前,你可以在这里,最后望一眼你的爱恨情仇,你的魂牵梦绕,你今生的最爱的人,你来世还想等待的人。望乡台旁边有个孟婆,手里提着一桶孟婆汤,每个人都要走上奈何桥,孟婆都要问你是否喝碗孟婆汤。孟婆汤是用忘川水熬成,也叫忘情水,喝下去就会忘记今生今世。一生的爱恨情仇,一世的浮沉得失都会随着这碗孟婆汤忘记得干干净净今生牵挂之人,今生痛恨之人,来生都形同陌路,相见不识......不是每个人都会心甘情愿地喝下孟婆汤。因为这一生,总会有爱过的人不想忘却。为了来生再见今生的最爱,你可以不喝孟婆汤,那便须跳入忘川河,受尽折磨,等上千年才能投胎。但是,千年里你在河里受尽折磨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你的爱人一次次过桥却无法相见,千年之后,他(她)已不记得你,你可能也已不是他(她)的最爱......喝下孟婆汤,就死心塌地的进入阴曹地府,投胎重新做人了。)

 

附眼波原玉:

阮郎归

 

若言壶里有乾坤,何曾执玉尊。

书生意气再休论,举头三尺尘。

 

花有劫,果无因,海棠血泪真。

秋风几度瘦吾身,鸡窗红蜡焚。

 

附孤云雅和:

阮郎归

 

琉璃晓梦觅前身,微如陌上尘。

回头一世又重新,此生愿为云。


万千念,念何人,花前笑语论。

醒来应怯月眉颦,可憎墨几痕。

 

附钦定词谱:

【阮郎归】:宋丁持正詞,有〔碧桃春晝長〕句,名〔碧桃春〕;李祁詞名《醉桃源》;曹冠詞名《宴桃源》;韓淲詞,有〔濯纓一曲可流行〕句,名《濯纓曲》。

雙調四十七字,前段四句四平韻,後段五句四平韻

南唐李煜
東風吹水日銜山。春來長自閑。落花狼藉酒闌珊。笙歌醉夢間。
⊙○⊙●●○ ⊙○⊙● ◎○⊙●●○ ⊙○◎●
春睡覺。晚妝殘。無人整翠鬟。留連光景惜朱顏。黃昏獨倚欄。
⊙◎● ●○ ⊙○◎● ⊙○⊙●●○ ⊙○◎●

唐宋人填此調者,只此一體。若黃詞押韻遊戲,非正體也。前段第一句,蘇軾詞〔綠槐高柳咽新蟬〕,綠字仄 聲,秦觀詞〔宮腰嫋嫋翠鬟松〕,上嫋字仄聲;第二句,李詞別首〔孤窗月影低〕,月字仄聲;第三句,秦觀 詞〔秋千未拆水平堤〕,秋字平聲,未字仄聲;後段第一句,歐陽修詞〔淺螺黛〕,淺字仄聲,螺字平聲;第 四句,司馬光詞〔落花寂寂水潺潺〕,落字、上寂字俱仄聲。譜內可平可仄據此,餘參黃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