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青玉案  

2015-05-26 08:27:59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青玉案

 

多情是汝无情我,自恨这、眸间火。

怎可相思都道破?

一帘飞絮,半池云朵,暗把娇羞裹。

 

知君总在江之左,笑想凌波倚君坐,

却说曾经花已堕。

东风若返,桃舟且过,方解心中锁。

 

附眼波雅和:

青玉案.步和平子

 

沁园遗梦长惊我。恨捡点、琉璃火。

一树相思都已破。

谁提罗袜,谁拈玉朵,娇靥方巾裹。

 

欲挑琴瑟香肩左,素手频摇石榴坐。

料计红雨今夕堕。

木舟未系,暑山难过,怎把秋心锁。

 

附钦定词谱:

【青玉案】:漢張衡詩:〔何以報之青玉案〕,調名取此。《中原音韻》注:雙調;《太和正音譜》注:高平調;蔣氏《九宮譜目》,入中呂引子;韓淲詞,有〔蘇公堤上西湖路〕句,名《西湖路》。

雙調六十七字,前後段各六句,五仄韻

賀鑄
淩波不過橫塘路。但目送、芳塵去。錦瑟年華誰與度。
⊙○◎●○○ ●◎● ○○ ◎●⊙○○●
月樓花院。綺窗朱戶。惟有春知處。
◎○⊙● ◎○⊙ ⊙●○○
碧雲冉冉蘅皋暮。彩筆空題斷腸句。試問閒愁知幾許。
◎○◎●○○ ◎●○○●○ ◎●⊙○○●
一川煙草。滿城風絮。梅子黃時雨。
◎○⊙● ◎○⊙ ⊙●○○

此調以賀詞、蘇詞及毛詞、史詞為正體,若張炎詞之疊韻,李彌遜、吳潛、胡銓詞之添字,李清照詞之句法小異,曹組詞之句法小異、又添字,毛詞別首之攤破句法,趙長卿詞之減字,趙詞別首之句讀參差,皆變體也。但諸詞中,有前段第二句六字折腰,後段第二句或七字、或六字、或八字者;有前段第二句七字,後段第二句或七字、或八字者;有前段第二句六字不折腰,後段第二句或七字、或八字者;亦有前段第二句五字者;又有前後段第五句或押韻,或不押韻者。各以類列,庶不混淆。此調後段第二句,例作拗句,如歐陽修詞〔爭似家山見桃李〕,程垓詞〔別後誰吟倚樓句〕,高觀國詞〔入畫遙山翠分黛〕,吳文英詞〔不忍輕飛送殘照〕,南北宋人皆然。又,此調後段起句,宋詞俱仄平仄仄平平仄,惟黃庭堅〔煙中一線〕詞,〔別恨朝朝連暮暮〕,恨字、上暮字俱仄聲,朝朝二字俱平聲;第二句,宋詞俱仄仄平平仄平仄,惟曹冠〔煙村茂樾〕詞,〔枝上鶯歌如解勸〕,如字平聲,解字仄聲;前後段第三句,宋詞俱仄仄平平平仄仄,惟石孝友詞,〔翦翦霜風落平野〕、〔別後知他為何也〕,落字、為字俱仄聲,平字、何字俱平聲。此等句法,宋人間一為之,非定格也,若彙參入圖,恐失此調本體,故但詳注以備考證,譜內可平可仄,悉校所採諸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1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