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绝.和凡人(孤雁出群格)  

2013-09-04 07:47:11|  分类: 绝律古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绝.和凡人(孤雁出群格)

 

凡尘与我总相违,

怎赋觞歌怎赋诗?

费尽一年辛苦日,

难留秋色与春祺。

 

附凡人原玉:

七绝.题博友留言板(孤雁出群格)

 

华堂拜望惜睽违,

雅博流连赏好诗。

顿觉吟喉痒难止,

临屏口号颂秋祺。

 

      注:孤雁出群格/孤雁入群格—— “孤雁出群格”是诗律范畴的概念,又称为借韵。在近体诗中,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,如果入韵,其韵脚处用字不一定与以下其他韵脚处用字处于同在一部,使用邻韵字也被允许,这就叫做“孤雁出群格”。而格律诗的最后一句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的,称为“孤雁入群格”。

       格律诗的首句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的,称为“孤雁出群格”(或称孤雁带群格,就好像一只孤单的白雁带着一群黑雁振翅高飞)。格律诗的最后一句借用邻近韵部的字作为韵脚的,称为“孤雁入群格”(或称孤雁混群格。就好像一只孤单的白雁混入一群黑雁一起振翅高飞)。最早称首句借用邻韵为“孤雁出群”的人是明代的谢榛。他在所著《四溟诗话》中说:“七言绝、律,起句借韵,谓之‘孤雁出群’,宋人多有之。”沿用这种说法的今人诗家,如张皓先生在其主编的《古典诗词通论》中说:“唐宋人常不拘首句韵脚之规,而借用邻韵,后世称为孤雁出群格。”星汉先生在《今韵说略》一文也指出:“晚唐有于首句入韵的格律诗,借用邻韵的韵字,作为首句的韵脚,唐宋几成风气,视为定例,叫‘借韵’,起名号‘孤雁出群’……如冬韵诗起句入东韵,支韵诗起句入微韵,豪韵诗起句入萧肴是也。”

      示例一以林逋《山园小梅》诗为例:“众芳摇落独暄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霜禽欲下先偷眼,粉蝶如知合断魂。幸有微吟可相狎,不须檀板共金撙。”此诗首句韵脚用的是先韵,而园、昏、魂、樽的韵脚则是元韵字,首句借用邻韵,便属于“孤雁出群格”。

      示例二《访戴天道士不遇》(李白):犬吠水声中,(东韵)桃花带露浓。(冬韵)树深时见鹿,溪午不闻钟。(冬韵)野竹分青霭,飞泉挂碧峰。(冬韵)无人知所去,愁倚两三松。(冬韵)

     示例三《题西林壁》(苏轼): 横看成岭侧成峰,(冬韵)远近高低各不同。(东韵) 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。(东韵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8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