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汉宫春  

2013-12-03 07:57:33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汉宫春

 

飒飒西风,渐月升江渚,云淡霜天。

遥望棠花似雪,枫叶如丹。

清香飘渺,自教那、虫鸟喧喧。

念美景、长年依旧,思来却又无言。

 

回首前尘若梦,记吟诗作赋,对酒凭栏。

多情人在何处?万水千山。

归舟无数,哪一叶、是汝留连。

凝泪眼、秋光送尽,漫迎缕缕冬寒。

 

附钦定词谱:

【汉宫春】:《高麗史?樂志》名《漢宮春慢》。此調有平韻、仄韻兩體,平韻詞八首,仄韻詞兩首,皆以前後段起句用韻不用韻辨體。

雙調九十六字,前後段各九句,四平韻

晁沖之
黯黯離懷。向東門繫馬。南浦移舟。薰風亂飛燕子。時下輕鷗。
◎●○○ ●⊙○◎● ⊙●○ ○○◎⊙◎● ⊙●○
無情渭水。問誰教、日日東流。常是送、行人去後。煙波一向離愁。
○○◎● ●⊙⊙ ◎●○ ⊙●● ⊙○◎◎ ⊙○◎●○
回首舊遊如夢。記踏青殢飲。拾翠狂遊。無端彩雲易散。覆水難收。
⊙●◎○⊙● ●◎○●● ◎●○ ⊙○◎⊙◎● ◎●○
風流未老。拌千金、重入揚州。應又似、當年載酒。依前明占青樓。
○○◎● ⊙⊙⊙ ⊙●○ ○●● ⊙○◎● ⊙○⊙●○

此調平韻詞,前後段起句不用韻者,以晁詞及《梅苑》〔點點江梅〕詞為正體,如《梅苑》別首之換頭句法不同,無名氏詞之添字,彭詞之減字,皆變體也。兩起句用韻者,以張詞為正體,如沈詞之句讀參差,亦變體也。前段起句用韻,後段起句不用韻者,惟京詞一體,《梅苑》詞、史達祖詞,俱與此同。按,李邴、辛棄疾、劉鎮、陸游、周紫芝、吳文英、方嶽諸詞,皆如此填。辛詞,前段第四句〔維摩定自非病〕,自字仄聲,非字平聲;第六句,〔君如星斗〕,星字平聲;第七句,〔覺團扇、便與人疏〕,扇字仄聲;第八句,〔回首聽月明天籟〕,天字平聲;第九句,〔只今還有公無〕,隻字仄聲;後段起句,〔最喜陽春妙。〕,最字、妙字俱仄聲;第四句,〔夜來歸夢江上〕,夜字仄聲,歸字平聲;第六句,〔荻花深處〕,深字平聲;第七句,〔問何不鼓瑟吹竽〕,不字仄聲;第八句,〔歸去也、絕交何必〕,絕字仄聲。又,陸詞,後段起句〔何事又作南來〕,來字平聲;方詞,前段第四句〔當年東閣詩興〕,東字平聲。譜內可平可仄據此,餘參所採平韻諸詞。至辛詞前後段第六句,〔白頭自惜〕、〔荻花深處〕,白字、荻字俱以入作平;前段第四句〔不知雲者為雨〕,不字亦以入作平。查宋詞此三字,無用仄聲者,故不注可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7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