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减字木兰花  

2012-09-19 08:15:36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减字木兰花

 

倾城唯我,愿在君心开一朵。

如梦红尘,半缕霜秋半缕春。

 

不言昨日,寂寞风中多少忆。

但得深情,相望天涯共月明。

 

附恺撒师傅有感:

中秋凭记,以诗作和,应景有感。

七绝---红尘

红尘滚滚叹沉浮,望断天涯志未酬。

不与俗流同进退,惟将岁月写春秋。

 

附钦定词谱:

[减字木兰花]:《樂章集》注:仙呂調。《梅苑》李子正詞,名《減蘭》;徐介軒詞,名《木蘭香》;《高麗史?樂志》,名《天下樂令》。

雙調四十四字,前後段各四句,兩仄韻、兩平韻

歐陽修
歌檀斂袂。繚繞雕樑塵暗起。柔潤清圓。百琲明珠一線穿。
⊙○◎ ⊙●⊙○○● ⊙●○ ◎●○○◎●
櫻唇玉齒。天上仙音心下事。留住行雲。滿座迷魂酒半醺。
⊙○◎ ⊙●⊙○○● ⊙●○ ◎●○○◎●

按,《木蘭花令》,始於韋莊,系五十五字,全用韻者。《花間集》魏承班有五十四字詞一體,毛熙震有五十三字詞一體,亦用仄韻,皆非減字也。自南唐馮延巳,製《偷聲木蘭花》,五十字,前後起兩句,仍作仄韻七言,結處乃偷平聲,作四字一句、七字一句,始有兩仄兩平四換頭體。此詞亦四換韻,蓋又就偷聲詞兩起句,各減三字,自成一體也。蘇軾詞,前段起句〔曉來風細〕,曉字仄聲,風字平聲;第二句〔不會鵲聲來報喜〕,不字、鵲字俱仄聲;第三句〔玉座金盤〕,玉字仄聲;第四句〔先覺春風一夜來〕,先字平聲;後段起句〔不如歸去〕,不字仄聲,歸字平聲;第二句〔總是少年行樂處〕,總字、少字俱仄聲;第三句〔不是秋光〕,不字仄聲;第四句〔慚愧青松守歲寒〕,慚字平聲。又宋媛蔣氏詞,前後段兩結句〔月照孤村三兩家〕、〔回首鄉關行路難〕,三字、行字俱平聲。譜內可平可仄據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8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