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忆秦娥  

2010-09-21 17:37:58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忆秦娥

 

楚箫咽,碧云如水花如雪。

花如雪,朝朝暮暮,一怀情烈。


风中难觅双飞蝶,眉间唯剩孤心月。

孤心月,青山射遍,寒意千叠。

 
 
(原创)忆秦娥 - 平子 - 平子博客
 
 
附驼铃声声雅和:
忆秦娥
 

西风烈。潇潇暮雨摧霜叶。

摧霜叶,飞莺影绝,啼雁声咽。

 

男儿岂惧多磨折?英雄到死心如铁。

心如铁,青天不老,豪情不灭。

 

 附钦定词牌:

[忆秦娥]:元高拭詞注:商調。按,此詞昉自李白,自唐迄元,體各不一。要其源,皆從李詞出也。因詞有〔秦娥夢斷秦樓月〕句,故名《憶秦娥》,更名《秦樓月》。蘇軾詞有〔清光偏照雙荷葉〕句,名《雙荷葉》。無名氏詞。有〔水天搖盪蓬萊閣〕句,名《蓬萊閣》。至賀鑄始易仄韻為平韻。張輯詞,有〔碧雲暮合〕句,名《碧雲深》。宋媛孫道絢詞,有〔花深深〕句,名《花深深》。

雙調四十六字,前後段各五句,三仄韻、一疊韻

李白
簫聲咽。秦娥夢斷秦樓月。秦樓月。年年柳色。灞陵傷別。
⊙⊙ ⊙○◎●○○ ○○疊⊙⊙◎◎ ◎⊙○
樂遊原上清秋節。咸陽古道音塵絕。音塵絕。西風殘照。漢家陵闕。
◎○⊙●⊙○ ⊙○◎●○○ ○○疊⊙○⊙● ◎⊙○

此調押仄韻者,以此詞為正體,若晁詞之不作疊句,石詞之少押一韻,秦詞之多口號四句,倪詞之減去疊句,雖為變格,猶與李詞大同小異。至馮延巳創為減字之體,張詞由此添字,毛詞由此偷聲,在變格中,更與諸家不同。前段起句,周邦彥詞〔香馥馥〕,上馥字仄聲;第二句,趙師俠詞〔不堪涼月穿珠箔〕,不字仄聲,涼字平聲;第四句,李之儀詞〔迎得雲歸〕,得字仄聲,歸字平聲;第五句,李詞〔還送雲別〕,送字仄聲;換頭句,蘇軾詞〔背風迎南淚珠滑〕,淚字仄聲;第五句,周紫芝詞〔西樓殘月〕,西字平聲。譜內可平可仄據此,餘參姚、石、秦、倪四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0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