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水调歌头.离殇  

2010-08-19 08:28:33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水调歌头.离殇

 

杯冷蓼风夜,梦老月华霜。

故人今夕何夕,归处水茫茫。

几许离情天外,一缕冰心似醉,寒袖笼悲凉。

楚雁去无信,秦镜恨成行。


悄回首,聆玉笛,忆潇湘。

碧楼蝶影,相看秋水度流光。

魂入凤凰仙曲,情定巫山神女,莫道是黄梁?

彼岸花与叶,生死参同商!

 

(原创)水调歌头.离殇 - 平子 - 平子博客

 

附钦定词牌:

[水调歌头]:《碧雞漫志》屬中呂調;毛滂詞,名《元會曲》;張矩詞,名《凱歌》。按,《水調》,乃唐人大曲,凡大曲有歌頭,此必裁截其歌頭,另倚新聲也。

又一體 雙調九十五字,前段九句四平韻、兩仄韻,後段十句四平韻、兩仄韻

蘇軾
明月幾時有。把酒問青天。不知天上宮闕。今夕是何年。
○●●○● ●●●○ ●○○●○● ○●●○
我欲乘風歸去。又恐瓊樓玉宇。高處不勝寒。起舞弄清影。何似在人間。
●●○○○ ●●○○● ○●●○ ●●●○● ○●●○
轉朱閣。低綺戶。照無眠。不應有恨。何事長向別時圓。
●○● ○●● ●○ ●○●● ○●○●●○
人有悲歡離合。月有陰晴圓缺。此事古難全。但願人長久。千里共嬋娟。
○●○○○換●●○○○ ●●●○ ●●○○● ○●●○

此詞前段第五、六句,後段第六、七句,間入兩仄韻。按,劉仲芳詞,〔極目平沙千里,惟見雕弓白羽〕、〔堂有經綸賢相,邊有縱橫謀將〕;葉夢得詞,〔分付平雲千里,包捲騷人遺思〕、〔卻歎從來賢士,如我與公多矣〕;辛棄疾詞,〔好捲垂虹千尺,只放冰壺一色〕、〔寄語煙波舊侶,聞道蒪鱸正美〕;段克己詞,〔神既來兮庭宇,颯颯西風吹雨〕、〔風外淵淵簫鼓,醉飽滿城黎庶〕,正與此同。但葉夢得詞〔里〕、〔思〕、〔士〕、〔矣〕,段克己詞〔宇〕、〔雨〕、〔鼓〕、〔庶〕,前後段同一韻,與此詞前後各韻者,又微有別。此外,又有前段第五、六句押仄韻,後段不押者,或有後段第六、七句押仄韻,前段不押者,此則偶合,不復分體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0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