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渔歌子(二)  

2010-04-18 23:10:06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渔歌子

 

有酒有月有鸣鸥,

懒与春风论自由。

两把桨,一竿钩。

识尽人生乐与愁。

 

(原创)渔歌子(二) - 平子 - 平子博客 

 

附钦定词牌:

[渔歌子]:唐教坊曲名。按,《唐書?張志和》傳:志和居江湖,自稱〔江波釣徒〕,每垂釣不設鉺,志不在魚也。憲宗圖真求其人不能致,嘗撰《漁歌》,即此詞也。單調體,實始於此。至雙調體,昉自《花間集》顧敻、孫光憲,有魏承班、李珣諸詞可校。若蘇軾單調詞,則又從雙調詞脫化耳。和凝詞更名《漁父》,徐積詞名《漁父樂》。

單調二十七字,五句四平韻

張志和
西塞山前白鷺飛。桃花流水鱖魚肥。青箬笠。綠蓑衣。斜風細雨不須歸。
⊙◎⊙⊙●◎ ⊙⊙○◎●⊙ ⊙◎● ●○ ⊙⊙◎◎●⊙

按,張志和所撰《漁歌子》詞五首,體調如一,可以參校。其一首起句〔釣台漁父褐為裘〕,釣字仄聲;第二句〔兩兩三三舴艋舟〕,上兩字仄聲。又一首第三句〔釣車子〕,釣字仄聲,車子平聲。譜內據之。其餘可平可仄,參後〔松江蟹舍〕一詞。

 
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6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