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子博客

梦蝶——前世今生,谁是真我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摸鱼儿  

2010-11-19 07:40:19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摸鱼儿

 

立昭关、枫红如火,轻掩楚水吴岫。

桃花冲下藏龙吟,雁惊离离风骨。

云似织,念远处、疏狂正醉清秋笔,皖城高客。

欲赋得新词,谱来金曲,换作春消息。

 

天涯恨,自是相逢咫尺,却将相别成忆。

灵犀惘对玲珑玉,寂寞一怀凝碧。

君当惜,莫怪我、渺如黄鹤音尘隔,空留萍迹。

待梦里东风,来期袅袅,再约看明月。

 

(原创)摸鱼儿 - 平子 - 平子博客

 

附藏龙教主原玉:

摸鱼儿

 

问西风、情归何处?云枫遍染斜日。

重来吟断桃溪岸,一曲水龙西北。

犹咫尺。转眼又、长烟遮尽英山黑,寒灯如织。

想翠黛初颦,红衣倦解,谁惜夜清寂?

 

卿无语,已惯凭栏望极,不知今夕何夕。

愁沉薄酒回文出,怎寄玉痕冰迹?

吴道塞。料过雁、匆匆岂识黄州客,空成平仄。

还依旧相期,东风一盏,细细看颜色。

 

附钦定词牌:

[摸鱼儿]:一名《摸魚子》,唐教坊曲名。晁補之詞,有〔買陂塘,旋栽楊柳〕句,更名《買陂塘》,又名《陂塘柳》,或名《邁陂塘》;辛棄疾賦怪石詞,名《山鬼謠》;李冶賦並蒂荷詞,有〔請君試聽雙蕖怨〕句,名《雙蕖怨》。

雙調一百十六字,前段十句六仄韻,後段十一句七仄韻

晁補之
買陂塘、旋栽楊柳。依稀淮岸湘浦。東皋雨足輕痕漲。沙嘴鷺來鷗聚。堪愛處。
●○○ ◎○○● ⊙○⊙●○ ⊙○◎●○○● ⊙●◎○○ ○●
最好是、一川夜月光流渚。無人自舞。任翠幕張天。柔茵藉地。酒盡未能去。
◎●● ◎○◎●○○ ⊙○◎ ●◎●○○ ⊙○◎● ◎●◎○
青綾被。休憶金閨故步。儒冠曾把身誤。弓刀千騎成何事。荒了邵平瓜圃。
○○● ⊙●○○◎ ⊙○⊙●○ ⊙○⊙●○○● ⊙●◎○○
君試覷。滿青鏡、星星鬢影今如許。功名浪語。
○● ◎⊙● ⊙○◎●○○ ⊙○◎
便做得班超。封侯萬里。歸計恐遲暮。
◎◎●○○ ⊙○◎● ⊙●●○

此調當以晁、辛、張三詞為正體,餘多變格。至若歐陽修、《梅苑》無名氏詞,又自成一體也。按,程垓詞,前段起句、第二句〔掩淒涼黃昏庭院,角聲何處嗚咽〕,黃字平聲,角字仄聲;第七句〔倚欄愁絕〕,愁字平聲;唐玨詞,後段第三句〔故人應動高興〕,故字仄聲;程詞,第八句〔不堪重說〕,不字仄聲;李昴英詞,第十句〔後期長在〕,後字仄聲。譜內可平可仄據此,餘參下七詞。何夢桂詞,前段第四句〔折不盡長亭柳〕;李彭老詞,後段第五句〔一葉又秋風起〕,俱作折腰句法,與諸家不同。姜夔詞,前段第五、六句〔閑記省,又還是斜河舊約今再整〕,後段第六、七句〔雲路迥,漫說道年年野鵲曾並影〕,再字、並字俱仄聲,亦與諸家不同。何夢桂詞,前段第四句〔空操離鸞烈女〕,烈字仄聲;第五句〔試回首〕,試字仄聲,回字平聲;後段起句〔還自笑〕,自字仄聲;第三句〔忘卻兒童迎候〕,卻字仄聲,童字平聲;第五句〔一曲啼紅滿袖〕,滿字仄聲;第六句〔眉休皺〕,休字平聲。又,李俊民詞,前段起句〔這光景能消幾度〕,景字、幾字俱仄聲;張炎詞,後段起句〔景如許〕,景字仄聲。俱與調不合,譜內亦不校注平仄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4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